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征稿丨山东大学第六届博物馆学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2日 14:43    作者:    点击:[]

“博物馆学青年学者论坛”,是山东大学主办的研究生系列论坛之一,创办于2017年,每年一届。自首届论坛举办以来,博物馆学青年学者论坛受到学界的一致好评:一方面,许多优秀学子借此机会在各个期刊上发表自己的学术成果;另一方面,每届论坛的主题都有意识地影响博物馆界看待与思考博物馆与博物馆学的方式。

论坛依托山东大学百年文史见长的底蕴、传统考古学科的优势、以及新兴博物馆学的发展势头,经过五年的积累,逐渐形成了“以博物馆学为主题、以青年学子和青年从业者为目标群体、以学术交流为目标”的论坛形式和“与青年交流、与专家对话、与学术期刊沟通”的论坛理念。

第六届论坛的征稿启事具体如下:

一、论坛时间:2023年11月25-26日

二、论坛地点:山东大学(青岛)

三、主办单位: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山东大学博物馆

四、论坛面向群体

优秀本科生,在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

年龄在35周岁及以下的博物馆等相关机构的从业者

五、论坛主题及参考议题

论坛主题:博物馆研究的跨界启发

主题阐释:1、中西互鉴:第一,相较于国内,国外博物馆起步较早,博物馆研究的开展也较为成熟。鉴于此,完全且系统地了解西方博物馆研究的经典思想和前沿动态就显得尤为必要。第二,在去殖民化的社会思潮和学术脉络的影响下,以欧洲和北美为代表的博物馆学霸权话语逐渐遭到挑战,博物馆和博物馆研究根植于其所在社会-文化情境的观点几近共识。第三,在比较与差异之上,以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代表的国际博物馆行业组织经由国际博物馆日、新定义的修订等博物馆事件寻求国家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共同基础。

2、学科交融:第一,20世纪70-80年代,来自东欧国家的博物馆学者曾努力将博物馆学建构成为一门科学学科。回溯学术史,这些努力给我们留下些什么。第二,当博物馆作为大众文化现象引发关注后,诸如传播学、社会学、人类学、教育学、符号学、文本理论等学科或领域的视角进入博物馆,这些理论、方法和视角对博物馆来说意味着什么。第三,跨学科的交流是相互的,博物馆学的学科共识和作为理论实验之地的博物馆又是如何反馈与挑战其他学科的理论与知识的。

3、理论结合实践:第一,以博物馆及其现象为研究对象而得出的理论认识具有很强的阐释性,对于博物馆具体实践来说,这些理论意味着什么。第二,博物馆围绕收藏、展示、教育、公众不断开展日常实践,那么这些实践如何能够理论化、问题化。第三,博物馆学或博物馆研究是一个兼具理论与实践的学科或领域,两者的结合如何达成,是否需要第三方的介入。

4、上述论坛的主题阐释与议题仅触及论坛主题——“博物馆研究的跨界启发”的一些方面,投稿论文还可以从其他方面展开讨论。

六、来稿说明

1、本轮投稿格式统一采取页下注的注释规范,同时需要在文章中注明姓名,研究方向,出生年月,学校/单位,学院/部门等基本信息。

2、来稿须为原创论文,鼓励基于本科、硕士学位论文修改而成的学术论文。避免直接使用工作报告、结项报告的投稿,特别优秀的论文可以不拘泥于主题。

3、优先考虑未公开发表的论文,已经发表的优秀论文也可投稿,但需要在投稿时注明。

4、投稿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10月10日24点。

5、投稿邮箱:museumstudies@foxmail.com

七、其他

1、本次论坛不收取任何费用。

2、本次论坛负责报告人的食宿,来回交通费自理。

3、来稿会由组委会安排专业教师进行评审,未入选论文不予退稿,敬请谅解。入选论文届时将另行通知。

4、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朱晓欣:13660425047(电话、微信)

上一条:学术预告丨近年来济南地区重要田野考古新发现 下一条:2023年度山东省文化遗产保护与科技考古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拟立项项目公示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山东大学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