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考古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方向 >> 生物考古 >> 正文
人类演化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13:25    作者:    点击:[]

实验室成员

人类演化实验室由李占扬教授和王伟教授带领的国际团队组成,包括Luc Doyon外籍教授、陈琼副研究员、马欢欢副研究员、和张亚盟助理研究员等6名全职研究人员。

国际团队成员包括法国波尔多大学的d’Errico Francesco教授、国际第四纪学会主席Thijs van Kolfschoten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Bae Christopher教授等多名在国际上富有影响力的学者。

研究方向

目前实验室研究主要依托著名的灵井“许昌人”古人类遗址和广西布兵盆地的旧石器、古人类和动物化石材料等,研究方向包括东亚现代人起源与演化、早期艺术的起源、早期人类行为能力提升、动物埋藏学等国际科学前沿课题,着眼于多学科的综合研究。

代表成果简介

1.新型古人类“许昌人”的发现

距今10.5-12.5万年,中国境内生存着一群体质特征非常特殊的古老型人类——许昌人,其头骨呈现出更新世晚期人类、东亚中更新世直立人以及欧洲尼安德特人的混合特征。他们不是早期现代人、不是尼安德特人、不是海德堡人、也不是直立人。他们是一种新的古老型人类,目前还无法将其归入任何已知的古老型类群之中。研究成果于2017年发表在Science(科学)上。

2. “许昌人”人工刻划痕迹研究

在“许昌人”遗址出土的一件小骨片上发现了经红赭石涂染的7条平行刻划直线。这件人工制品距今11万年左右,比来自南非的最古老现代人的画作早约4万年,可能是已知最早的人工刻划作品。研究成果于2019年发表在Antiquity(古物)上。

3.古蛋白揭示巨猿系统发育关系

作为生活在地球上体型最大的一种灵长类动物,巨猿在200万年前出现,大约30万年前绝灭。有关巨猿起源和演化的科学问题,长期困扰着学术界。在本研究中,通过古代蛋白质测序技术,研究人员从190万年前的巨猿牙齿中成功获取了遗传信息,这是科学家首次从来自亚热带地区如此古老的化石中,成功提取遗传信息。研究的结果清楚地表明,巨猿——曾经生活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最大的灵长类动物,与现在生活在东南亚地区的亚洲猩猩,具有最为密切的亲缘关系;巨猿大约在1200万年前从猩猩的家族中分离出来,并独立演化。研究成果于2019年发表在Nature(自然)上。

上一条:分子考古学实验室 下一条:稳定同位素考古实验室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山东大学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