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方向 >> 文物保护 >> 正文
建成遗产保护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13:25    作者:    点击:[]

“建成遗产”是以建造方式形成的文化遗产,包括建筑、城市、乡村和景观遗产。建成遗产工作室,主要目的是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改造兴盛的当下,通过对山东及其毗邻的东北亚地区的持续城市与乡村遗产调查、传统民居与古建筑调查,以建筑学与历史地理学、文化人类学交叉的视野,构建山东城乡聚落迁徙演变的历史图景、海岱地区传统民居与古代建筑的谱系密码,在此基础上,以社区营造为愿景,探索建成遗产的可持续保护利用途径和历史环境景观的再生之道。

建成遗产工作室主持人王建波副教授,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先生,有着丰富的城乡遗产调查和保护规划经验,发表论文20余篇。作为调查报告主要执笔人的“京杭大运河沿线历史城镇调查”项目获2008国际规划师协会第二届杰出成就奖,主持编制的《永嘉茶园坑古村保护与发展规划》获2014年度浙江省优秀城乡规划项目二等奖,主持编制的台儿庄古城、青州古城修建性详细规划在探索历史环境景观再生方面获得较高的社会声誉。2013起担任山东省传统村落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主持负责了山东省烟台、济南的20余个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申报、保护发展规划暨村落档案编制、历史文化研究工作,及后续的资金申报、民居修缮与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获得地方好评。

近年来,建成遗产工作室,承担了“齐鲁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体系调查研究”、“胶东传统民居装饰艺术保护传承研究”等多项省级科研课题。围绕山东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和历史文化研究工作,调查测绘了30余处鲁中、胶东地区的传统聚落民居、祠堂和园林,以及包括世界文化遗产灵岩寺在内的15处明清时期的庙宇建筑群,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烟台山近代建筑群、洪家楼天主教堂为代表的7处近代建筑,渐次开展山东古典园林、元明早期建筑营造法式、传统建筑彩画等建筑史研究领域。结合龙口市西河阳村乡村博物馆、招远市高家庄子村数字博物馆的建设工作,对乡村遗产的保护展示利用途径进行了有益探索。另外建成遗产工作室还承担了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工作,对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大遗址保护也有涉猎。

工作室研究成果主要有专著《东北亚视野中的养马岛古村落研究》、编著《芝罘历史文化研究丛书·文化遗产卷·辉耀古今》、硕士论文《龙口玉泉寺梁架彩画艺术研究》、《“乡村如何记忆?”——龙口市西河阳村“乡村记忆工程”研究》、论文“胶东地区风土建筑彩画的地域传统研究”、“The Value and Conservation of Rural Landscape in Mountain Area of Zhaoyuan”等。

工作室拥有三维扫描仪、无人机、工作站等各类调查测绘设备,提供各种条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建成遗产领域的学术会议和调查测绘活动,参与国内外遗产保护工作营等,涵养学生的建成遗产素养,拓展遗产保护的理论深度和保护视野,在遗产保护规划编制等各类建成遗产保护实践活动中,提高学生的工作技能和能力。

上一条:室内考古与文物保护实验室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山东大学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