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作考古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方向 >> 坊作考古 >> 正文
冶金考古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13:25    作者:    点击:[]

冶金考古是一个考古学分支学科,通过对古代金属器物以及有关矿冶、熔炼、浇铸、铸型材料、表面加工等遗存进行研究从而探讨金属制品的原料来源、制作工艺、技术思想、生产组织、文化交流与贸易等诸多方面等问题,为古代冶金史研究提供科学数据,对科技发展史,甚至中华文明起源的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

冶金考古是典型的交叉学科,融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于一体。冶金考古的发展从田野到实验室继而到实验考古。实验考古的依据是实验室考古。实验室考古采用现代科技分析方法对考古遗存进行分析,内容包括铸件结构、合金成分与金相结构、加工工艺、表面处理、保存现状等。涉及学科有考古、历史、材料、化学、地质、环境、矿冶、铸造、腐蚀与防护等。

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冶金考古实验室设备齐全,具有一套先进的样品制备系统,包括精密切割机、真空冷镶嵌机、热镶嵌机、自动磨抛机。有观察表面特征的体视显微镜和超景深显微镜,用于合金成分的快速无损分析的开放式X射线荧光分析仪(XRF),显微结构分析的金相显微镜和岩相显微镜,以及集显微结构和合金成分分析于一体的扫描电子显微镜 (SEM-EDX)。实验室正在筹备购置一台先进的工业CT,用于文物包括重到金器、铅器,轻到木制品和纺织品的制作工艺的研究,判断墓葬土包块中的不明器物或可能的材质,为文物清理和修复方案提供指导,检测文物当下保存状态,判断其修复历史,鉴别文物赝品。

下一条:玉石器考古实验室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山东大学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