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作考古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方向 >> 坊作考古 >> 正文
玉石器考古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13:25    作者:    点击:[]

石器和玉器,分别代表人类最早工具和精神文明的象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史前玉、石器的关系密切。人类有三百万年使用石器的历史,石器是人类行为化石的记录。两万年以来玉器的发展,更是史前高科技的代表。玉石器考古实验室,主要以石器、玉器科学技术史相互关系为研究的重心,以玉石器综合研究为特色,是国内外科技考古很有潜力的新方向。

首先,石器技术构造内涵,包括石器记录科学化实践,如石器实测图方式、使用痕系列、复合技术组合、低、高倍摄影方法、属性定位测量等方向。石器包括打制、磨制以及自然形态石器技术的分析,配合实验考古对石器从原料获得、生产过程变化、消费使用形式以至埋藏后石器变化等研究,其中更偏重于玉石作坊中石器工具的角色的探索,如石制轴承与轮轴机械的构造与玉器管钻技术等研究。玉器方面研究,包括原料、技术与消费三者的分析。技术上的考察是研究的重心,包括玉器制作技术的工程、玉器制作技术的特征,以及技术特征涉及技术选择等问题。玉器加工工具,可以由木、石或金属材料组合,即工艺技术构造的分析。玉工技术本身更包括玉工行为、加工工具、玉器原料,并且在特定的时空范围内进行实践,如专业作坊。除玉器制作过程外,还涵盖玉器制作完成后在社会上流通使用,之后玉器经历传世流存、墓葬埋葬或废弃等状况,到考古田野发现、起取、清洁、标记等流程。

玉器技术风格研究手段,包括玉器的矿物学、化学、显微结构特征的研究;玉器类型学、风格、使用场景的考古学分析;玉器制作技术的显微观察和实验考古等方面。

a.低倍过镜5X-50X

主要观察大型破裂、磨痕方向,决定高倍镜的观察位置。对加工方向、次序和加工工具本身初步的推测。

b.高倍过镜100X-400X

玉石器表面线状、光泽类型的观察,制作及使用重复打破关系、加工工具材质推测等综合分析。

C.超高倍观察1000X-15000X

石器及软玉矿物如软玉化过程中纤维形态分析等。

上一条:冶金考古实验室 下一条:陶瓷器考古实验室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山东大学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