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山东大学人类演化研究团队在《牛津手册》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13:42    作者:    点击:[]

最近,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人类演化研究团队在牛津手册系列(TheOxfordHandbooks Series)的认知考古学手册(TheOxford Handbook of Cognitive Archaeology)中发表题为“百色手斧:旧石器时代早期的两面器及早期人类的认知”(The Bose (South China) Handaxes: Early Palaeolithic Bifaces and Early Hominin Cognition)研究文章。此项研究由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博士研究生范窅彬、导师王伟教授和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Christopher J. Bae教授共同完成。

手斧的视觉对称性被认为与古人类的空间认知相关联,而从阿舍利早期到晚期打制成的平面对称和三维对称的手斧,则代表了古人类空间认知的进化。然而,检验这一假设的标准变量(如对称程度和修理程度),在不同地区以不同的速率变化着。这种现象意味着阿舍利石器工业文化与古人类认知进化之间的关系是复杂的,石器的功能和原料等其他因素也制约着其最终形态。石器的形态仅仅能代表古人类的最低认知水平。

百色盆地旧石器时代早期的手斧对打破“莫维斯线”理论起到了关键作用。该理论曾认为东亚古人类的认识水平低于西方古人类,从而无法制造出两面器。事实上,百色手斧与西方早期阿舍利手斧的形态有很大程度的重叠,其更为厚重的特征可能代表了更灵活的古人类适应策略。除了简单的归结于认知水平之外,还需要研究其他多因素的影响,以更好地解释世界范围内区域手斧数据组的变化(图1-3)。

牛津手册(The Oxford Handbooks Series)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学术研究权威丛书之一。该系列丛书由世界一流的编辑委员会编写,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汇集众多资深学者,就众多学科的各个领域的重大课题和前言学术思想进行总结和解读,并就学术现状进行批判性思考,为新的研究绘制蓝图。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93/oxfordhb/9780192895950.013.32

图1 枫树岛遗址原地埋藏的手斧

图2 大梅手斧和玻璃陨石出土情况

图3 枫树岛手斧

【作者:范窅彬 审核:王伟 编辑:孙士美】

上一条:研究进展丨华南新发现中更新世气候转型期间的大型哺乳动物群 下一条:研究进展丨华南更新世与全新世之交石器文化演化研究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山东大学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